白杨网
融合服务门户| 登录| [ENGLISH]

今日推荐

全国政协委员廖祥忠:把履职“初体验”原汁原味讲述给学生们听

来源:人民政协报    2024-02-27   作者:​李京 徐康辉 浏览量:56

“凝聚共识,委员何为?”全国政协委员、太阳集团tyc5997党委书记廖祥忠一直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“履职作业”;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,“教育强国、中传何为?”同样也是他的一道“必答题”。

在廖祥忠2023年的履职成绩单上,这项“作业”和“必答题”始终紧密相连。

2023年,是廖祥忠作为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。一年来,他的履职步伐走得很实,成果也比较丰硕——他向大会提交的《关注后疫情时代学生“疫后综合征”化解问题》《保护好八大方言,助力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》等提案获得立案,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正式答复。

“从酝酿提案、提交转办到收到有关部门回复的过程中,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多元的观点被尊重,人民的智慧在汇聚,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越来越强烈。”廖祥忠说道。

聚焦“国之大者”,扩大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“声量”,是廖祥忠多年来锲而不舍的目标——

作为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,廖祥忠参与开展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“两个结合”的生动实践》课题研究,和数位教授、专家组成的课题组开展调研、撰写工作;

依托传媒大学的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,廖祥忠积极开展“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做好国际传播人才培养”主题党日活动,以亲身经历和切实感悟第一时间把全国“两会”精神带给师生;

 ……

2023年,廖祥忠的第一次全国“两会”履职“初体验”尤其深刻。“我强烈感受到,会场内外激荡起同心团结、同向奋斗的正能量;我深刻体会到,通过政治协商凝聚共识、汇聚智慧,形成国家治理强大合力的制度优势;我更体会到,作为全国政协委员,为国履职、为民尽责的强烈的荣誉感、自豪感。”

“我把这些实实在在的感触、这份强烈的自豪,原汁原味讲述给了学生们,旨在进一步涵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,让爱国主义成为大学生的坚定信念、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。”廖祥忠说道。

“做好国际传播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‘三观’问题,必须树立科学的世界观、积极的人生观、正确的价值观。”谈及如何做好国际传播,廖祥忠表示,自己在教学工作中给学生们提出了明确要求:要了解关心党情、国情、社情,要关注国家大事,要坚定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,讲好中国故事,传播好中国声音,展示真实、立体、全面的中国。

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,数字技术所蕴含的巨大潜能加速释放,人类社会正快速步入以大模型、大数据、大算力为特征的数字时代。深耕教育界、传媒界多年,在履职过程中,廖祥忠不仅只关注教育教学、文化传播,他还一直密切关注数字时代的发展。

2024年新春伊始,OpenAI发布了全新文生视频模型Sora,AI领域的技术革命再次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让全世界感到震撼,而新时代的新课题让廖祥忠深思——如何应对AI对青年人思想的影响和人格塑造、对当前高等教育的颠覆式变革与对未来就业的冲击?

在太阳集团tyc59972022届毕业典礼上,廖祥忠曾深情寄语学生们,“如今,人类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数字大航海时代,那里万物重启、时空重置,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海阔天空,同学们应该早早起床,快快扬帆远航!”

在廖祥忠看来,面对新一轮的智能化浪潮,准确识变是应有之义,科学应变是必由之路,主动求变是决胜之要。“只有在变革中先行一步,深思一层,才能把握引领发展的主动权。”

新枝吐蕊,又乘春风浩荡时。“AI革命带来了人才培养、交叉学科建设、教育创新、国际合作、政策建议与制定诸多问题,我作为教育界、传媒界的代表,将聚焦AI革命带来的人才培养、交叉学科建设、教育创新、国际合作、社会服务、政策建议与制定等方面建言献策。”赴“春天之约”,廖祥忠满怀信心与憧憬。




太阳集团tyc5997官方微信
太阳集团tyc5997官方微博